前陣子為了優化/簡化寫文流程,就開始優化很多東西,包括瀏覽器的優化,除了常用已上手的google chrome、還挖出很久沒用的firefox、又嘗試了雲爸的私處推薦的Vivaldi Browser,結果發現沒有一個瀏覽器是完美的,各有各的好,但我必須在這裡小聲說,韋瓦第瀏覽器不好用....除非你的電腦配備好,否則多開關幾次之後,網頁速度就會變得很慢。但是它有太多有趣的設定,像搜尋列、分頁列、側邊欄....幾乎所有工具你想往哪放都可以,在被google禁錮太久之後(現在連用滾輪去滾分頁列都辦不到)剛試用它真的是會驚呼過癮,不過....不適合我這種記憶體不多的人,火狐則是不穩定,等一堆套件跟細部都設定好之後,突然間Ctrl+Sht+Del不能清除瀏覽資料??所以只好又回來遷就google chrome,努力強化它。

 

幸好後來在chrome的許多套件中找到了安慰,尤其是Tampermoney 類似火狐的腳本套件,真是相見恨晚啊,實在是太好用了,但最困擾我的還是擴充套件的管理,通常我都是用Context,這也是網路上大家主要在推的套件管理,可以依照工作、休閒、聽音樂等等不同的需求對套件做分組,並且可以指定哪些套件要固定開啟,永久常駐,像Adblock、新同文堂跟Smart-up滑鼠手勢、Double Click Closes Tab(點兩下關閉分頁)都是我必備的,然而Context用久了,才發現這套件只能滿足初階使用者,當你想做一些較複雜的設定時,Context就不夠用了,比如一個套件不能同時出現在不同的分組。說不得,我只好上網路商店上自己去挑選適合的套件,就這樣花了我至少一下午的功夫(當然還有玩其他的套件啦)。

 

在挑選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以前挑選套件的方式挺人云亦云的,就是看google搜尋的排行前幾樣,然而重灌狂人等大神推薦的其實都差不多,至於自己去商店選嘛,則是安裝人數最多的勝出,後來才發現,最受歡迎的套件未必是最好的或是最適合自己的,尤其當我安裝了一下午之後,發現竟然有很糟糕的作者,還會在安裝套件之後,要求你先給他五顆星的rating,才要把套件內容秀給你看(是不是超低級!)求好心切的我狠下心來,耗掉不少時間一個個去試,結果真的被我找出可以取代Context的兩大套件管理器,一個是SimpleExtManager、另一個就是今天要推薦的擴展管理器,兩個加起來充分可以取代Context,滿足我所有的需求。

 

SimpleExtManager其實就是其實就是進階版的Context,它可以讓你分組分得更細緻,讓同一個套件出現在不同組別,而不是非得將「永遠開啟的套件」全部打包。另一個擴展管理器就更讚了,安裝回去之後我連連驚呼:「哇塞!真的是太好用了啦!」可是這個在我心中躍升第一名的套件管理器,當時只有十幾個星星(剛剛去看一下,已經變成34個了),不過每個人都給五顆星的高分喔!現在就來看看。

 

請直接點擊擴展管理器或以下短網址 https://goo.gl/Mzr2cr 進入網路商店。套件長這樣。(注意!雖然在網路商店上顯示的縮圖是有一個簡體字,但實際上套件下載之後,「擴」已改為繁體字(難道是看到台灣人也用他的套件改的?),且套件下載下來之後,使用上不會有任何簡體字。)

 

擴展管理1.jpg

 

點選右上角的「加到Chrome」,安裝完之後藍色選框會變成綠色,畫面上是已安裝過後的樣子。

 

擴展管理2.jpg

 

安裝回去之後,在網頁右上角出現一個藍色星星,對著星星按右鍵,點選「選項」,會出現以下畫面,包括「顯示列數、圖標大小、閃電管理、擴展排序、擴展卸載」等幾部份。

 

擴展管理3.jpg

 

我是選擇畫面上只出現三列,圖標則從標準改為最大,以上操作都用滑鼠直接往右或往左移動即可。

 

擴展管理4.jpg

 

當然,你也可以選更多排,這個套件好像有在維護,才一個月不到,可以選擇的排列數好像變多了。

這個擴充最方便的地方,就是我們大多都已經對套件的圖案很熟悉了,所以只要用滑鼠點一下圖案,就可以把它啟用或停用,非常直覺、非常便利!例如,我想先停用Click&Clean,直接點一下它的圖示(紅色大C圖示)。

 

擴展管理5.jpg

 

點完之後,發現Click&Clean的圖示已經變不見了,如同其他未啟用的套件一樣,變成灰色放在下方。通常剛停用的套件要刷新一下,圖示才會再出現。要啟用的話再點一下,圖示變彩色,就ok了。

 

擴展管理6.jpg

 

在閃電管理部份,你可以先把不要的擴充點一下停用,其他的套件就被鎖定了。不過這部份沒什麼用處,因為我們還是可以隨時點一下圖示去停用它。至於擴展排序,這些套件的圖標越常用的放在越上層,偶而覺得太雜亂了就可以回到選項裡轉一下開關,讓它reset一下。

 

由於這個套件太直覺化了,也不需多介紹,現在的我幾乎已經放棄Context,抓回來設定好的SimpleExtManager也幾乎沒在用,因為這個太方便了,每天點來點去很有趣,已經變成我最愛不釋手的套件之一了。

作者是很謙卑的對岸同胞,只有在最下面講一下可以去給他打分數或給建議,實際上,我是恨不得有很多分身去給他按五顆星的讚啦!(看過太多套件要求別人給他五顆星之後,或者出現一些廣告之類的,就覺得這個作者人也太好了。)

 

有興趣的朋友,趕緊下載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dear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