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無藥可醫:營養學權威的真心告白

作  者: 安德魯.索爾(Andrew Saul)

譯  者:曾院如

出版社:博思智庫

 

 

書名乍聽之下有些嚇人,無藥可醫,那該怎麼辦呢?事實上英文名稱是Dcotor Yourself,亦即開除你的醫生,當自己的醫生。這位作者是美國臨床營養學的教授,他並非醫生,但是卻運用自己所學,無師自通地使用各種維生素--特別是維他命C--來治百病,書中羅列了高血壓、心臟病、肝硬化、癌症、精神分裂症,甚至阿茲海默症等五十二種疾病的營養所需,並且配合一個個案例,說明這些維生素療法如何扭轉一個個難纏的痼疾,因此作者認為,如果你哪裡不對勁,趕緊直接根據索引翻到該病章節,用各種維生素來治癒吧!

 

作者宣稱自己的這套治病方式為「自然療癒法則」,他主張大部分的疾病都來自營養不完整,包含慢性病或病毒、細菌引起的急症,他都認為是缺乏足夠的營養所導致,反言之,只要補充足夠的營養素,大部分的疾病都可以不藥而癒。此外,這位營養學教授強烈反對用藥物來治病,因為凡藥三分毒,用藥物治療己身如同給已受污染的湖泊再度投毒,且藥物只能殺掉體內細菌,暫時掩蓋病因。

 

因此,想獲得健康必須有充足的營養,特別是食物中攝取,既然現在的許多食物都受到污染,補充足量的營養素就成為治病之必須,書中建議服用的營養素劑量之大,遠遠超過FDA所建議的人體每天攝取量,然而,作者認為,為了抵抗疾病,只要腸道耐受度夠---只要病人沒拉肚子,足量的劑量是必須的。

 

舉例來說,作者曾接受諮詢,幫助一名肺癌末期的病患,原本病患每天大量咳血,只能躺在躺椅上動彈不得,到後來減輕疼痛、停止吐血,甚至可以每天起身到院子裡散步走動,唯一採用的方法,就是每半個小時補充4000毫克的維他命C,也就是大約每天一百公克的劑量,雖然這位患者後來還是病逝了(因為沒有來得及施行作者建議的配套措施),但他已經見證了維他命所帶來的奇蹟。類似的案例在書中不勝枚舉,而作者以輕鬆、簡單易懂的方式陳述一個個案例,會讓人在閱讀中不知不覺慢慢感覺,嗯,維他命療法確實是治療疾病的一個管道。但是這種有悖醫學常例的方式,聽起來很像庸醫草菅人命,但這位作者卻大膽地反問:有何不可?這樣做對病人有什麼損害呢?

 

個人心得:對於深受西醫影響的台灣人而言,一向是認為有病---特別是大病----就要去醫院,找好的醫生做完善的診斷、手術甚至切除,然而現在越來越多醫生強調自然醫學與營養的搭配,因此這本書雖無法讓所有人奉為圭臬,但是卻可以讓人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藥物真的是治病的唯一依法門嗎?

 

就如同推薦序的精神科醫生所說,他自己與同事從1952年就開始研究以B3(菸鹼酸)來治療精神分裂症,但當他們發表研究成果時,卻受到同業強烈的排擠與打壓,然而後來確有一些勇敢的醫生開始嘗試採用這種作法,並得到一些進展,因此某些醫生用大量維他命來治療疾病早已行之有年,只是就如書中所說,因為維他命太便宜、太垂首可得了,這樣會阻礙到許多人的利益,包括藥商、醫院、醫師等醫藥領域的龐大利益。

 

至於筆者,其實是認同這位作者的想法的。舉例來說,台灣的精神科醫師遇到病人只會開藥,但卻不管許多精神藥物或者安眠藥,服用久了都會讓人記憶減退,思考力下降,甚至影響到工作,此外長期服用西藥所導致的肝功能下降,更是一大隱患,然而可悲的是,即使深海魚油對憂鬱症的幫助有許多文獻支持,但從未有醫生將魚油當成處方簽一併開給病患,或建議病人服用,因此許多病患不瞭解只要每天服用一兩顆深海魚油,就可以減輕甚至消除記憶衰退的副作用,更不用說很多西方的醫生,在開精神科藥物的同時,都希望病人要同時服用奶薊子膠囊---一種保肝性草藥,以維持肝臟健康。(關於奶薊子,可參考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所寫:奶薊,保肝草藥第一名http://goo.gl/qpsKdv)

 

本書非常輕鬆、易懂,深入簡出,相當具有啟發性,當然生病了還是建議循正規的管道治療,例如盲腸炎發作就得開刀割除,總不可能吃維他命並解決問題吧!但作為一本具有啟發性的另類醫療指引,推薦閱讀指數:五顆星。

 

博客來購買本書請點:無藥可醫:營養學權威的真心告白

 

利益揭露:由以上網址點入購買,我會有微薄的推薦回饋金,不過我還是會秉持良心,以客觀的立場介紹好書,給書籍打分,不會一味亂推銷。

arrow
arrow

    dear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