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初文學大師沈從文的邊城相信很多人都拜讀過,由台灣商務印書館所推出的這個版本,我強力推薦大家可以買來收藏,這是我在許多年前重慶南路逛書店時無意間的收穫,是文學plus+系列的第一本,以精美的銅版紙印刷,穿插了由著名插畫家雷驤手繪的插圖以及各式湘西風土人文之考究照片,讓這本書不但具有豐富的文學意涵,更成了令人愛不釋手、老少咸宜的精美圖文書,我相信,這是邊城小說中最棒的版本。博客來網路書店邊城←←←直接點此購買。

 

如同網路上某位不知名的書迷所說,每隔一兩年就會忍不住拿起這本書來翻閱,我也是一樣,現代文學名著涉略不多的我,深深被沈從文這本樸質、優美、充滿詩意一般動人而充滿質樸情調的小說所吸引,儉約的文字,活脫脫躍入眼前的湘西邊境少數民俗的民初生活,與翠翠二老之間曲折動人的愛情,讓這本書在1999年亞洲周刊所選拔的「20世紀中文小說百強」當中名列第二,第一名由文學大老魯迅的短篇小說集「吶喊」奪魁,然而以我的角度而言,沈從文的這本中篇小說邊城,實為第一。

 

當厭膩了許多粗俗、浮誇或充滿末世災難感的影音娛樂時,每一次從書櫃中翻出這本無意中發現的珍寶,總能讓我立刻轉移注意力、放下手邊忙碌的瑣事,情不自禁地坐下來隨手翻開一段細細閱讀,不需要花費任何腦力,也不用任何心理準備,這本寫實、詩意、優美而又充滿了湘西情調的邊城總會令我完全墜入另一個世界,讓我的心靈與情緒立刻得到無比的沉澱與洗滌。

 

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段落是這樣寫的:

 

天保儺送兩人皆是當地泅水划船的好選手。

 

端午節快來了,初五划船,河街上初一開會,就決定了屬於河街的那隻船當天入水。天保恰好在那天應向上行,隨了陸路商人過川東龍潭送節貨,故參加的就只儺送。十六個結實如牛犢的小夥子帶了香、燭、鞭炮,同一個用生牛皮蒙好繪有朱紅太極圖的高腳鼓,到了擱船的河上游煽動邊繞了香燭,把船拖入水後,各人上了船,燃著鞭炮,擂著鼓,這船便如一隻箭似的,很迅速的向下游長潭射去。

 

那時節還是上午,到了午後,對河漁人的龍船也下了水,兩隻龍船就開始預習種種競賽的方法。水面上第一次聽到了鼓聲,許多人從這鼓聲中,感到了節日鄰近的歡悅。住臨河吊腳樓對遠方人有所等待的、有所盼望的、也莫不因鼓聲想到遠人,在這個節日哩,必然有許多船隻可以趕回,也有許多船隻只在半路過節,這之間,便有些眼目所難見的人事哀樂,在這小山城河街間,讓一些人嬉喜,也讓一些人皺眉!


蓬蓬鼓聲掠水越山到了渡船頭那裡時,最先注意到的是那隻黃狗。那黃狗汪汪的吠著,受了驚似的繞屋亂走,有人過渡時,便隨船渡過東岸去,且跑那小山頭向城裡一方面大吠。

 

翠翠正坐在門外大石用棕葉編蚱蜢蜈蚣玩,見黃狗先在太陽下睡著,忽然醒來便發瘋似的亂跑,過了河又回來,就問牠罵牠:

「狗,狗,你做什麼!不許這樣子!」

 

可是一會兒那聲音被她發現了,她於是也繞屋跑著,且同黃狗一塊兒度過了小溪,站在小山頭上聽了許久,讓那點迷人的鼓聲,把自己帶到一個過去的節日裡去。

 

 

 

點此在博客來購買本書:邊城

 

利益揭露:由以上網址點入購買,我會有微薄的推薦回饋金。

arrow
arrow

    dear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