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註:白小咪與纖纖都是在我自己老家附近撿到,在7-11的初遇只見到她快步離去的驚鴻一瞥,第二次見面,她仍在7-11前的摩托車叢旁安然休息,一見到陌生的我,立刻起身向前對我親熱地挨擦、來回打轉彷彿黏巴達,她是我見過最最最親人又不設防的街貓,驚喜交集的我當場就把她抱起往家裡走去,大約三分鐘的路程也沒有逃脫;當時她已身懷有孕,醫生檢查她至少有八歲,小貓送養之後我收容了小咪成為我第三隻愛貓。小咪是一隻三花胖貓,有醫生戲謔說她應該叫花小咪而不是白小咪,可能由於在外生產次數過多,最後生完小貓之後兩側肚皮仍舊有些澎凸啟人疑竇。醫生推測白小咪至少有八歲,且因年紀太大醫生不敢幫她結紮,最後小咪在子宮蓄膿極初期時,被我直覺第六感驗準帶去醫院檢

查獲得妥善醫療,也在第二位醫生協助下順利治病並結紮。小咪是我見過最溫柔的貓,個性類似布偶貓一樣能輕易抱在懷裡,很驚訝當初的我對她印象是乏味無趣。溫柔大眼配上臉上的疤痕,乍看之下有些凶狠,但實則越看越溫柔耐看。晚年的白小咪常令我擔憂她會離開我,親愛的白小咪,媽媽感謝主在妳離去前一晚讓我有機會與妳擁抱道別,當時妳對自己的離去似乎已有預感。雖然突如其來的心臟疾病讓妳走得太快而我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但妳也十六七八了,我感謝善體人意的妳幾乎沒花我什麼醫療費用,而走前毫無疾病的妳也因此沒有太多口福。晚年的妳總是躺在我專門為妳準備的四方軟墊上休息,誰也不會來用。妳也曾和弟弟一起跟我出門去過附近超商,我猶記得隔著玻璃,一個美麗的小女孩驚嘆地看著妳,而妳怡然自得的情景。小咪,媽咪也記得H5N1那年我緊張得難以入眠,把妳抱進我被窩,讓我很快放鬆入眠酣睡一晚,隔天醒來發現妳猶在身旁;每次搬家時其他貓出了貓籠總是一溜烟跑出去四處探險,只有妳關節不便,媽媽總會抱著妳在新家四處巡視一圈。弟弟跟妳原是最親密的朋友但不知為何後來變得有點生疏,放飯時大家爭先恐後擠著搶吃,而記得妳似乎也會漫步踱來一起用餐。雖然妳不愛走動,但看著弟弟妹妹偶爾打鬧就成了妳的滿足。在那個有著聖誕樹的六樓花園小公寓,我集齊了妳和其他三隻貓,大家感情都很好十分和諧,妳和當時才屆滿一個多月的老么似乎也打過架。那年冬天很冷,妳們四隻貓一起聚在日式合室的超大衣櫃中墊著毛毯、吹著電暖器取暖的場景十分溫馨。也是在那個家,只有妳察覺我後來心情沉鬱,有一次踱著步從客廳走進電腦房主動探望我,我現在幾乎還能聽見妳那天走動時腳爪踏在原木地板上發出的聲音;那個家有弟弟最喜歡的花園,而我也偶爾會在天晴時帶著老么上去頂樓,地板鋪著瀝青隔熱而底下是隱形水塔,獨棟設計四面無人讓我們可以愜意地躺下來。記得有一次來家裡看望小貓的網友見妳踱著步從房間裡走到客廳驚呼好可愛喔,妳矜持自得的開心模樣。在綠野香坡,有一次媽咪穿著雨衣開門進來,妳竟瞪大眼問我是誰,我掀開頭罩說我是媽咪啊....而N年後媽咪的朋友來訪後,妳竟跟我抱怨,為什麼阿姨沒有稱讚妳好可愛、又為什麼電視上的人會叫妹妹的名字(老么與當時的女主角同名)....妳的年紀跟其他弟弟妹妹差很多,最後開始有些心理敏感,我哭著跟妳說,妳老了媽咪只會更愛妳,最難忘的是你快離開前一年,跟我說媽咪如果有一天我離開妳,妳不要太難過,我聽了瞬間爆哭....親愛的白小咪,我真的好喜歡聰明的妳,我們之間的事說不完;記得有幾次妳雖然沒有腎病,但怕妳喝水太少我硬是用針筒餵妳水,那水沒有過濾可能有些異味,妳看著我,但我仍說妳總得多喝水啊! 雖然兵荒馬亂,但我感謝上帝妳走得超快發病只有十個小時左右沒有受太多痛苦。回想當初將妳安置在醫院待產時我們才剛認識,我竟任由醫生把妳放在沒有任何隔布遮罩的大廳籠子裡亮晃晃地待產一點隱私都沒有,現在想想真是不該;妳的小孩是我親手接生,但我始終想不透為什麼大雨滂沱時妳把寶寶丟在陽台逕自回屋內躲雨.....。咪咪,寫著寫著突然想妳了,很平靜的那種。親愛的咪,我很少想起妳但妳在我心中的份量是如此沉澱厚重,感謝上蒼使我們相遇。

 

愛貓札記35   白小咪vs乏善可陳的生活

 

花開了一.jpg

 

心情如同雲霄飛車,先是向下急行,後來又猛地往上攀升,說不清的許多滋味在心裡面激盪,漫遊網站,發現自己仍舊會被有熱情的人感動。

 

新撿來的傻妞改名叫做白小咪,她似乎已經漸漸適應了這裡的生活,只是一開始她猛流口水讓我極為困擾----而檢視她的牙齒、她的臉頰,有些驚訝地發現她是個富有戰鬥經驗的貓咪,左邊門牙已經連根裂起,而左眼的眼皮子也略微掀起,似乎是在戰鬥中被凶猛的對手爪子狠狠地掀起,嘖嘖!慶幸她的眼珠子在戰鬥時還保住了呢!看著傷痕我不禁揣想著。然而現在這些戰鬥的疤痕都已淡去,不仔細看以為是一顆嫵媚的痣輕輕地點在眼皮上,這時我回想起撿到她那一天7-11店員說的話:「這隻貓咪曾經一貓對三狗,還打贏咧!」越認識貓咪,越對動物生存的韌性感受深刻,也因此現在走在街頭,看見精氣神尚好的流浪貓咪在那裡無聊閒晃,心裡就打聲招呼:「喔,妳好啊!」就安然走過。也不想做什麼搶救流浪貓的偉大天使了。(最近有人說我頭上有光環)。


白小咪對狗狗非常敏感,來到我們這裡,附近有養幾隻貌不起眼但個性溫順的大狗,偶而大狗在外頭「汪汪」地練嗓子,白小咪就會緊張的瞪起眼睛來向外張望,我趕緊摸著她安慰說:「不會啦!他們不會到這裡來!放心放心。」然而我發現白小咪似乎不這麼想,我從她眼神當中嗅出一種躍躍欲試的興奮感,想來打鬥對她的生命來說,是一種令她興致高昂的偶發事件,然而撇開落牙與眼疤,她柔順如絲的毛色,清澈的綠眼珠,有點嫵媚又有些神秘,撇開外型上小小的缺陷,她還真算的上是一隻有姿色的母貓。

這樣凶猛善鬥的貓咪竟然會對人類百依百順、溫柔無比,以至於幾乎不抗拒就被我帶回家?對於動物的嚴重偏心我實在猜想不透,然而回到家,我發現白小咪幾乎是一隻無聊到乏善可陳的貓咪。

白小咪肚子越來越大,成天躲在書桌底下,側著身攤著肚皮睡,猛睡猛睡,也不太愛吃----每回飼料都還要我端到她的面前才肯賞光幾口,然而這樣食慾不佳的白小咪,不知怎地肚子渾圓地就像要撐破一般。

白小咪來了不到一星期後,斑斑突然開始出現一些嘔吐的症狀,先是哀嚎幾聲,接著緊張的媽咪衝過去問她說:「怎麼了?!怎麼了?!」只見得斑斑可憐巴巴蹲在門旁,喉嚨激烈的起伏欲嘔,趕緊把她抱到貓砂旁,「嗚哇」一聲,小妮子大口地吐出兩陀黃泥般的飼料,天啊!這是怎麼了?

後來斑斑陸續又吐了兩次,原因不詳。帶白小咪去做產前檢查時,提到斑斑的這個症狀,醫生笑說:「可能是爭寵吧!」我想破腦袋也想不通,斑斑這傢伙對貓友善隨和,且一被我抱起來就會嗚嗚地抗議……..她也會吃醋?不可能吧!

產前檢查的結果,白小咪一切ok,然而根據她的牙齒判斷,醫生說她至少有七八歲大囉!是隻有點年紀的貓咪了,也難怪她從到我家起,除了吃跟拉之外,就只會待在原地半躺著享清福,除了偶而躍上氣窗欣賞夜色之外,其他的動作少得可憐。

唉!這樣個性溫吞的貓讓斑斑跟賓賓都覺得有些無聊。她帶給我唯一的驚奇就是每天晚上固定施肥在貓砂盆附近----由於不太會用貓砂盆,白小咪(或許該改稱白老咪)常常在還沒走到貓砂盆時,就忍不住拉了出來,結果一灘新鮮糞泥臭的要命,常常害我從半夜被臭醒過來替她收拾殘局。房間這頭我趕忙開了電風扇,隔壁那頭室友就把香水拿出來在她房間裡裡外外地猛噴。

即使她有幸蹲在貓砂盆裡面,蹲的位置也常常十分不對頭,以至於拉出來的便便都在邊陲地帶,甚至沾到塑膠邊框,唉!傷腦筋的還不是我這個臨時媽咪。

私底下我的生活,有點像乏善可陳的白小咪,前陣子經歷了雲霄飛車般的大起大落,一場**的論戰讓我完全心灰意冷,再也不想PO文章,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又在教會獲得無可取代的、意外的溫暖,人生的意外總是令人啼笑皆非,妳在哪裡跌倒,或許就在另一個地方站起來,怎會如此呢?新室友找到了,看來是個單純爽朗的大學女生。隨著白小咪半夜逐漸摸對位置大便,我覺得我前陣子委屈憂悶的心情也逐漸鬆緩,漸入佳境了。

 

[2003/6/2]  

arrow
arrow

    dear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