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貓札記22  誰能收容她

 

小乖是一隻大腹便便的流浪貓,就在冬天臨盆,十天前,還算風和日麗時我遇見了她,打算帶她回家待產,供應吃喝跟罐頭,除了一個大肚子之外,她四肢纖瘦,可見之前流浪時營養並不夠好,來到我家之後,她狂吃不已,而醫生說一個星期之後要臨盆,但到現在十天過去了,依然沒有蹤影,或許她實在太需要為腹中的寶寶跟自己補充營養了。

 

我摸著她懷中的胎兒,常可以感覺到小貓在媽媽懷中興奮地踢動手腳,總是問她:「小乖,你什麼時候要生阿?」她只張著無辜的雙眼喵個兩聲。醫生則說:「時候到了自然就會生了嘛!」說的也是。

只是,家中已經兩口貓的我,現在遇到頭痛的問題,小乖出生之後,至少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在人類照顧下餵養小貓,之後才能考慮結紮並把小貓送人,然而我跟室友同住,已經有兩隻頑皮貓,不能夠再安置小乖跟她兩三胎嬰兒,所以只能在這裡公開呼籲,誰家能暫時收容他們?


小乖非常可愛又溫馴,叫聲細嫩,不太吵人,跟她相處三天以上就會愛上她。她真的需要人幫忙。

誰能收容她呢?

 


[2002.12.12]

************************************************

 

愛貓札記25  最佳代理保母

 

肥美的斑艷陽下 (1).jpg

 

斑斑是一隻處女結紮的貓咪,不曾交配、懷孕過,她的育兒經驗原本是零,可是透過觀察模仿,她現在成了最佳保母,這話說來有一段淵源。

前年咪咪生產時,她透過咪咪跟小孩的互動學會了育兒的第二手經驗,不過那時她還在學習階段,寶寶們對她來說是玩具,偶而趁人不注意時拿起來咬一咬,嘗一嘗鮮嫩口感。沒傷到小貓,也純粹是玩耍。

 

然而這一次,小乖在衣櫥裡養寶寶,她卻迫不及待地,趁著母親鬆懈心房時,例如小乖出來吃飯喝水、遛達遛達時,偷偷跳進去陪伴寶寶們,親親這、舔舔那,當然最重要的是忙著用舌頭刺激小貓的屁屁,幫助小貓排泄。我在旁邊觀察,讚嘆地發現斑斑做得非常好,原來一年多前的觀摩教育是如此之成功。

 

第一次小乖爬回衣櫥時,看見斑斑,是有一點錯愕感,久了,也就慣了。只是後來有一點反客為主,小乖越來越喜歡往外跑,尤其流浪的天性讓她流連忘返於垃圾筒尋找殘羹剩飯,碎骨頭更是她的最愛,另外她也忙著逗賓賓,雖然賓賓怕她怕的要命,但小乖對於這個結紮的帥哥依然情有獨鍾。

 

後來,斑斑陪小寶寶們的時間越來越多,甚至超過親生母親。因此一種莫名的獨佔感在斑斑心中油然而生。小乖爬回衣櫥時,斑斑偶而會哈氣示威,意思是不想讓位,溫暖的燈泡以及細嫩嗷叫的寶寶們讓她如置身天堂。

當然,稍微擠一擠兩隻大貓都可以湊合著一起看顧小貓咪。這是極為溫馨的時刻,很高興親生母親跟代理保母都能一塊融洽地帶小孩,毫無爭吵。

 

[2003.1.15]

arrow
arrow

    dear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